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长白山站揭示中国北方针叶林地上生物量和树种组成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5-27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北方针叶林经历的气候变化比其它陆地生态系统更加明显,其温度上升的速度是其它生态系统的两倍。以往的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和降水格局的变化已经导致北方针叶林地上生物量和树种组成发生了变化。然而由于气候变化预测的不确定性导致在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方针叶林地上生物量和树种组成进行预测时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使得森林管理者在制定相关管理措施以促进北方森林适应未来气候变化时仍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景观过程组研究团队以中国东北大兴安岭北方针叶林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基于LANDIS PRO和LINKAGES的模型耦合框架来模拟不同大气环流和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21世纪北方针叶林地上生物量和树种组成的变化,并且通过设计因子实验采用敏感性分析量化北方针叶林地上生物量和树种组成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结果表明,对温度和降水预测的不确定性会造成中国北方针叶林地上生物量和树种组成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差异。北方针叶林的地上生物量对降水变化的响应比温度更加敏感。此外,树种对温度和降水变化的响应也存在差异,表明利用大气环流模式(GCMS)来预测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之前,有必要采用一些统计分析方法来量化和减少气候变化预测的不确定性。 

      上述结果以“Sensitivity of aboveground biomass and species composition to climate change in boreal forests of Northeastern China”为题发表在Ecological Modelling期刊上。景观过程组助理研究员黄超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梁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6008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408,31961133027和31971486)的资助。 
1. 地上生物量对温度和降水的敏感性。(a)和(b)分别表示温度和降水变化下模拟的地上生物量,(c)表示由温度和降水对地上生物量变异的解释程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