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王庆伟研究员参与撰写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0年度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3-24
       大气臭氧层空洞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臭氧层衰减导致更多的紫外辐射-BUV-B)到达地球表面,能够直接破坏生物细胞和DNA,对人类健康及其赖以生存的生物圈造成不利后果。针对这一重大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臭氧环境影响评估委员会,每年邀请全球光生物学和光化学等领域的科学家,系统评估与撰写臭氧层损耗及地表紫外线辐射变化带来的最新环境影响,以评价全球在臭氧层保护方面的工作成效,为世界各国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针对臭氧层损耗和气候变化这两大全球环境问题的交互作用,2020年该委员会特邀了来自19个国家的46位科学家,于20207-10月期间,围绕以下8个核心章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评估:(1)臭氧层、紫外辐射与气候交互作用;(2)人类健康;(3)陆地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4)水生生态系统;(5)生物地球化学循环;(6)空气质量;(7)生活用途材料损耗;(8)新冠病毒、紫外辐射与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关联性。

基于在冠层太阳光谱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王庆伟研究员受到环境影响评估委员会主席Janet Bornman教授的邀请,参与讨论和撰写了2020年度环境影响报告中陆地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章节内容(图1)。王庆伟从冠层光谱生物学的角度,将UV-B与其他波段的影响融为一个谱系,前瞻性地探讨了冠层光谱变化与林下植物可塑性适应策略(图2,强调气溶胶、雾霾及植被覆盖变化对冠层光谱的干扰,将在森林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健康方面可能造成深远影响。

在生态系统碳循环方面,他从UV-B及其他光谱分区的光化学作用出发,对光降解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整合,建立了光降解区域规律的理论框架(图3),为全球碳收支评估失踪的碳损失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这是我国学者在1987UNEP成立环境影响评估委员会以来陆地生态系统章节的首位华人撰写者,提高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会议最后将8个章节内容进行汇编,形成了以Environmental effects of stratospheric ozone depletion, UV radiation, and interactions with climate change: UNEP Environmental Effects Assessment Panel, Update 2020为主题的评估报告。UNEP202012月向所有成员国发布了该报告的“决策者简要版”,为各国政府制定环境政策提供科学向导;并于2021215日以学术论文形式在指定学术期刊Photochemical & Photobiological Sciences向全球科研界公开发布,以促进相关领域内的国际合作,为解决全球相关环境问题提供理论基础。

  更多相关内容请参考以下全文链接: 

   (1)政府决策者简要版:https://ozone.unep.org/science/assessment/eeap  

(2)学术论文在线版: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43630-020-00001-x


                  


图1. 联合国环境署(UNEP)2020年度环境影响评估视频会议


            

图2. 森林植物群落对太阳光谱分区的可塑性响应


            

图3. 太阳辐射光降解区域规律的理论框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