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长白山站在氮沉降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和养分利用效率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3-15
     活性氮通过大气沉降的方式进入森林生态系统,可以有效地缓解地上植被的氮限制,促进植物生长,增加植物生物量。但是过多的氮素则可能引起土壤pH下降,导致土壤养分失衡,破坏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目前对氮沉降如何影响地上植物的生长、多样性以及群落结构等有比较多的认知,但是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和养分利用效率如何响应氮增加还不是十分清楚。 

  王超副研究员团队依托在长白山阔叶红松林建立的氮沉降模拟平台,利用氧同位素标记技术分析了施氮对土壤微生物碳利用效率(CUE)和氮利用效率(NUE)的影响,发现土壤微生物CUENUE对氮添加的响应受氮添加量和土壤深度的影响,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规律(图1);微生物CUENUE两者呈现非线性相关,拐点出现在CUE=0.4处(图2);回归分析显示,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和磷元素化学计量比是影响微生物养分利用效率的主要因子。研究结果表明氮沉降引起的土壤磷素匮乏可能会改变微生物的功能以便维持群落的稳定。 

  但是,施氮引起土壤磷素化学计量比失衡是如何改变微生物群落结构及潜在的机制是什么,目前还不清楚。因此,研究团队利用长白山阔叶红松林建立的模拟氮磷增加平台,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施氮、施磷和氮磷混施样地的土壤微生物群落和功能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氮添加降低了有机层土壤微生物多样性,而磷添加则有效减轻了这种影响;氮添加影响细菌真菌的代谢功能潜力,降低有机层土壤的碳固持,而磷添加可以缓解或改变氮添加对有机层土壤微生物功能潜力的影响(图3)。研究结果阐明了氮素和磷素调节温带森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机理。 

  研究成果以“Stoichiometric imbalance and microbial community regulate microbial elements use efficiencies under nitrogen addition” “Phosphorus reduces negative effects of nitrogen addition on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 and functions”为题分别发表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IF=5.795)和MicroorganismsIF=4.152)期刊上,王超副研究员为两篇文章的通讯作者,硕士生李静和夏宗伟助理研究员分别为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研究得到基金委重点项目、中科院0-1项目和青促会项目的资助。

图1. 氮沉降影响微生物生长、矿化和养分利用效率 

2. 不同氮添加处理下微生物碳利用效率和氮利用效率关系 

3. 氮磷添加对土壤细菌群落功能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