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Markku Kulmala教授团队来站访问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18-10-31

  Markku Kulmala教授,是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国际一流学者,国际SMEAR(Station for Measuring Ecosystem-Atmosphere Relations)观测网络发起人,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现任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其研究领域包括大气气溶胶成核和增长机理、气溶胶-大气簇团动力学和生物圈-气溶胶-云-气候相互作用。在相关领域先后发表800余篇SCI论文(包括40余篇Science 和Nature),总引用超过30000次,近5年来一直是ESI地学领域全球引用最高的科学家。 

  在站会议室,王安志站长向专家团队介绍了研究站的设施平台和运行机制,吴家兵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在站工作情况。随后,Joni Kujansuu 博士和Markku Kulmala教授先后介绍了其团队领导发展的SMEAR网络的运行模式及研究成果。在其领导下,SMEAR目前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测量参数最齐、持续时间最长的近地层生态系统-大气协同过程的“旗舰站”。团队基于观测和理论分析提出了陆地生物圈-气溶胶-云-气候相互作用的反馈循环机制,定量揭示了二氧化碳增加引起的全球变暖及森林生产力变化如何影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BVOCs)的自然排放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形成,进而影响云和辐射平衡并对气候系统产生反馈。 

  访问期间,专家团队先后参观了标准气象站、大气本底站、植物/土壤标本馆、森林水文模拟实验室、通量观测塔及以及森林坡面径流场。专家对长白山站得天独厚的森林大气观测条件和完备的平台设施显示了浓厚的兴趣,并表达了合作建立SMEAR网络长白山标准站的意愿。双方就下一步网络平台的建设和技术人员的培训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图文/生态气候组 )

来访专家团队


Markku Kulmala 院士介绍森林BVOCs排放研究成果 


 

Joni Kujansuu 博士介绍SMEAR网络运行情况 


参观标准气象站 


参观森林坡面径流场


参观通量观测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