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长白山站参与的野外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生态变化评估”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10

    20171220日,东北地理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野外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生态变化评估”专家论证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共13位评审专家参加了论证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项目骨干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主持。项目首席、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项目的背景、任务和执行情况。论证会上,项目技术组负责人王宗明汇报了整个项目的评估方法和研究进程。随后,项目组成员分别就四个生态功能区(长白山、大兴安岭、三江平原、呼伦贝尔)的生态变化科学评估,以及四个生态工程区(东北退耕还林工程区、吉林省西部生态建设工程区、三江平原湿地保护工程区、东北天然林保护工程区)的成效科学评估结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王安志站长作了“长白山生态功能区生态变化科学评估”的报告。项目汇报引起了热烈讨论与评议,与会专家对现阶段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下一步具体修改完善建议:(1)针对研究区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加强野外台站长期监测数据的挖掘,适当弱化遥感监测数据的应用,充分发挥前人研究结果的作用,整合已有研究成果;(2)面向重点区,细化生态分区或者自然区划类型,抓住重点强调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可以选择适当的具体案例分析;(3)评估报告要瞄准服务部门,将具体问题和决策建议紧密结合,依据科学研究数据与分析,为相关部门提出具体决策建议。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处长周桔和杨萍研究员强调项目组要全面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面向东北地区当前生态建设需求,针对项目报告进一步完善、凝练与提升。最后,何兴元研究员做了总结性发言,对专家组提供的宝贵意见致以诚挚感谢,敦促项目组成员要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为东北乃至全国的生态评估与建设等相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会议现场

 王安志站长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野外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生态变化评估”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自2012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基础上,联合国家林业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西藏自治区及多所高校,建设了森林、荒漠-草地、湿地、农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和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监测研究5个野外站联盟。为更好地推动东北地区各野外站的协同创新工作,中国科学院启动了野外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生态变化评估”(KFJ-SW-YW026)。此项目将基于院内、院外主要生态站长期监测、研究数据和区域尺度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对东北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重大生态工程区生态变化进行科学评估,以期提出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对策建议,为东北地区国土空间格局优化和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图、文来源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