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长白山站人员参加第二届国际山地论坛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17-11-01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与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共同举办的“国际山地生态论坛”暨贡嘎山站建站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甘孜州海螺沟隆重召开,我站王安志与郑兴波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考察。

      会议由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研究员主持,孙鸿烈、程国栋院士、CERN管理领导、海螺沟保护局领导,成都山地所领导分别致辞,秦大河、夏军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科学》和《生态水文学的发展战略与展望》的报告。会后考察了贡嘎山站磨西基地站(1600米)、三营(3000米)观测站工作区的长期观测样地和实验室。并在海拔3500米考察了海螺沟1号冰川,对冰川的消融,全球变化等热点生态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贡嘎山站位于横断山最高峰贡嘎山东坡,海拔7556米,沿海拔分布有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暗针叶林带,高山灌丛等7个垂直分布带。长白山站位于欧亚大陆东南缘,海拔2662米,分布有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暗针叶林,岳桦林,苔原带5个垂直分布带。交流中取得重要共识,双方认为两站具有类似的沿海拔垂直分布的植被带,科研方向相近,在未来工作中,在全球变化、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过程、高山林线动态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开展对比合作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图、文/郑兴波)

                                      王根绪研究员(贡嘎山站站长)

                                                                   样地考察1

                                                           样地考察2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