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中国北方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与碳源汇效应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长白山召开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16-08-23
       2016814日至17日,由韩士杰研究员主持,依托长白山站开展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中国北方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与碳源汇效应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吉林省长白山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韩士杰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院士、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兴土院士、植物研究所黄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董文杰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李俊研究员、沈阳生态所姬兰柱所长、长白山站王安志研究员、长白山科学研究院陈兆双研究员等项目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忠岩,秘书长岩一兵,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处长段晓男等列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植物所、大气物理所、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大学、长白山科学院等课题参加单位的100多位科研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姬兰柱所长和段晓男处长先后致辞,对本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科学实施提出期望和具体建议。随后,谢忠岩书记致辞,他表示长白山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研究和生态保护,未来长白山的发展要发挥好其资源及地理优势,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大的支持,从而推动长白山的科研发展。 

  韩士杰研究员从项目的科学目标和国家需求角度,系统阐述了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和要求。4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植物—土壤—大气碳氮耦合循环动力学研究”、“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生物学机制”、“生态系统碳源汇形成的机理及作用”、“森林、草地碳汇提升途径”等4个方面对项目计划研究任务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分解和汇报,项目骨干亦就如何有效执行课题研究计划、如何进行学科交叉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实施方案,对该项目的科学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该项目实施方案科学具体,并就课题实施方案如何更好体现项目计划任务的完整性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北方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与碳源汇效应研究” 是我所2016年获批的两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之一,主要针对国际上有关冻土退化区生态系统碳源汇作用和土壤-微生物碳氮有效性对气候变化反馈研究的薄弱性,结合全球变化科学从地球化学生命各元素独立研究向多元素相互作用综合研究的转变,为凸显我国植被快速恢复对减少碳源汇作用评估不确定性的重要作用,开展北方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与碳源汇效应研究。 

  项目拟通过建立评估植物群落发育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作用的方法,采用多时间序列同位素技术表达森林和草地氮有效性,构建适合中国北方冻土区森林和草地碳氮耦合及碳汇效应的全球动态植被模型等多种研究途径,补充我国全球变化数据库,提出北方森林和草地氮沉降、气候变化、火干扰和植被演替多目标增汇的科学管理建议,凸显全面禁伐天然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对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实现科学研究与社会、经济效益的统一。(文、图/中国北方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与碳源汇效应研究”项目办 )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