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院地合作与野外台站党建研讨会在中科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召开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14-06-30

    中国科学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下简称长白山站),建于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自建站初期至2004年,与地方合作多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属地林业局为主。伴随吉林省生态引领发展的新形势,2005年建立了以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主体的地市级政府部门-长白山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野外台站与地方政府合作模式发生新的变化。为了更好地发挥中科院创新基地面向地方需求,发挥台站在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探索新形势下党建服务野外台站科技工作的模式显得尤为重要。经过与管委会沟通,决定于2014年6月19-21日在长白山站召开“院地合作与野外台站党建工作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谢忠岩、党群部部长祖德文、秘书长岩一兵,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韩兴国、副所长金昌杰、所长助理兼综合办主任郭秀银、长白山站站长韩士杰等20多名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韩兴国所长代表研究所感谢吉林省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对长白山站给予的长期支持,并介绍了长白山站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及地方生态建设中的作用,同时对几代科技工作者在长白山站建设过程中坚守野外艰苦环境所付出的勤劳和智慧表示感谢,强调指出“长白山站取得的成绩,是与所党委和长白山站党小组的党建工作分不开的”。 

  何岩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野外台站工作是中科院基础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重要国家需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野外台站之所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归结于以下三个因素: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地方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科研人员长期以来在野外台站默默无闻的奉献工作。长白山站是院野外台站中历史比较悠久和成绩比较突出的台站,正处于建设发展的新时期,伴随科研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和科研队伍的加强,相信在院、所和管委会的支持下,长白山站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长白山站地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特殊的环境,长白山的保护开发利用与长白山站的发展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多年来长白山站和地方政府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在新形势下更要不断完善现有的关系并开创新的模式。近几年来,长白山的发展变化很大,管理水平和发展理念都有很大的提升,相信未来几年长白山一定会发展的更好。因此希望长白山站一定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发展现状,抓住机遇,将学科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纳入到具体的院地合作工作当中,在为长白山保护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同时,促进科研事业的提升,实现院地合作双赢战略。何岩副秘书长代表科学院再次感谢地方政府对长白山站科研工作的支持,希望长白山站将来发展的更好,为国家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管委会党委书记谢忠岩,代表长白山管委会感谢何岩副秘书长一行到长白山进行调研,感谢中国科学院、生态所和长白山站多年来对长白山保护工作的支持,尤其是党建工作方面的大力支持。谢忠岩书记回顾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未来发展方向,强调保护长白山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提出以合理开发促进有效保护的发展理念。谢忠岩书记强调指出,长白山未来主要发展的四大产业-即旅游、文化、特色资源产品、矿泉水,对经济发展是量的变化也是质的飞跃;四大产业发展都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破解保护和开发之间的矛盾,对未来长白山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同时强调指出,长白山的发展离不开科研力量的支持,不仅是科学技术,还有思想和人才,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快院地合作的力度和步伐。 

  生态所党办主任郭秀银同志根据生态所科研工作特点和野外台站的工作性质,特别是生态所党建工作取得的进展,以“科研候鸟,特色党建”为题介绍了生态所野外台站党建工作进展情况。 

  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党小组组长韩士杰研究员从“历史沿革、战略定位、站党建工作、跨越发展”四个方面汇报了长白山站党建工作和创新成果情况。 

  研讨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院地合作事宜进行探讨,达成如下意向:一是管委会与长白山站共同策划东北亚植物园,即刻起实质性推进;二是通过院地合作,提升长白山科学院在科学研究和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中的影响力;三是互派科技副职。 

  会议在圆满的氛围中结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