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 “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专项调查”项目验收获得优秀
作者: 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 2014-06-03
      2014年4月9日,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 “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专项调查(项目编号:2007FY110400)”结题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贺志亮副司长、综合计划处陈文君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领导、验收专家组成员陈宜瑜院士和尹伟伦院士等、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韩兴国所长、东北林业大学杨传平校长、黑龙江大学闫鹏飞副校长以及项目骨干等出席了会议。 
  验收会议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组织,科技部基础司综合计划处陈文君处长主持会议。陈文君处长强调,验收工作要围绕项目任务书的考核指标,汇报要全面介绍项目的完成情况、研究任务执行情况和取得成果等内容。项目负责人韩士杰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郭忠玲教授、杨传平教授和王力华研究员分别作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报告、项目结题验收技术报告、东北林木良种基地种质资源现状调查报告和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信息平台建设报告。这些报告凸显了项目执行5年投入近60,000个工作日取得的系列成果,包括采用网格均匀布点的2002个样方普遍调查与踏查相结合和辅以早春植物种质资源的专项调查方法,查清了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种类及其分布现状,并发布东北区域县域水平的植物物种分布重要成果;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挖掘,编制了一系列编目数据集,完成《东北生物标本馆维管束植物标本考订》;采集的5万份植物标本和东北生物标本馆的馆藏标本实现数字化,丰富了区域馆藏标本资源量和信息量;摸清了东北林木良种基地种质资源现状,评价了种子园及母树林生产状况,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良种基地建设和管理的意见;提出有关东北森林核心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外来物种入侵防治等系列建议,为国家和区域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数据支持;项目稳定并培养了一批植物分类学人才队伍,带动了区域植物分类学、保护植物学、群落生态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项目建成基于Web GIS技术的面向公众动态发布和实现数据共享的技术平台。 
  验收专家组和科技部基础司管理部门领导对项目成果报告进行认真审阅、答辩质询和现场审验,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成果应用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肯定了项目取得的优异成果,希望结合现有研究成果为科研和管理部门提出未来工作设想。项目验收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强调了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超额完成了任务,突出特点是“规范、翔实和丰硕”,研究成果为今后资源利用开启了新的起点,并就项目基础性工作的延伸给予建议:在行业专项和科技支撑专项里以本项目调查结果引出一两个新的课题,使基础研究真正服务于经济发展。项目验收专家黄鼎成研究员说的“没有什么多说的,就说一句话,这就是基础性工作!”成了与会专家的共识。 
  专家组经讨论和投票形成最终的验收意见,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计划任务书所规定的计划任务和预期目标,项目验收等级为优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bf@cern.ac.cn TEL:024-8397038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